網頁

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當受害者上癮

我也對當受害者上癮,這種情況不只是在與 異性的相處上,還包括在工作上、同性之間的友誼等。因為無意識裡長期不斷的在收集與累積各式各樣不同的罪惡感與羞恥感,慢慢的在潛意 識裡覺得自己是罪大惡極且不可饒恕的。更何況,既然是不可原諒的,便認為自己需要被懲罰,於是自然的引來很多的自我懲罰及自我犧牲。

我會不自主的創造很多情況「確保」自己受 害者的身分,像是不說出自己真正想說的話,或是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總是遷就旁人。我是如此需要旁人的肯定與愛,可是這份愛又必須依 照我的方式才行。偏偏我又不願、不敢、不想或不知道該如何說給旁人聽,就這樣,自己的需求一直沒有獲得滿足,到最後忍無可忍,甚至責 怪別人為什麼會這樣對待我。我既當受害者,又覺得這是一件很「神聖」的事,藉由犧牲、付出,獲得同情、憐憫、支持,覺得自己很偉大、 高人一等。

來自【愛與性的奇蹟課程】李宜靜著,方智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