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我尊重到旁人的成長過程嗎?

所有對別人批評或判斷的習慣,有時是以愛為名來彰顯的。

當我想教導或告訴別人該如何過日子、該如何思考時,

我就已經先認定自己懂得很多,也判定對方不如自己了。

我們對人的一分批判,其實是對自己的十分批判。

對自己更嚴厲的無情,長期下來,心越來越冷硬,

也就越來越難給出愛,或是只能給出扭曲的愛。

甚至常常在與人相處時,不知不覺的傷人傷己。

因為我愛你,我才說你,才給你建議;

雖然你並沒有問我的意見,但是你一定要聽我的話;

我這麼用心的對你,你怎麼可以不聽話。

這些都是由我認定旁人沒有能力來照顧自己,

所以讓我來照顧你,你對我的依賴及需要,

事實上是我的安全感及價值感的來源。

而當我不斷的付出,以愛為名,來實現控制的之實,

我尊重到旁人的成長過程嗎?

為什麼只有我想的、我認為的才是對的?

而這些給出的忠告與關懷,實際上是應該要給自己的?

來自【愛與性的奇蹟課程】方智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