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李宜靜:愛自己才能療癒---爪子寫

李宜靜:「愛自己才能療癒。」

*這篇文章是去年寫的,但陰錯陽差沒有發布。這幾天晚上睡不著,剛剛上網恰巧看到李宜靜老師要出書了,因此特別把這篇文章又重新貼出來。老師的新書主題是愛與性的療癒,在我訪問的那麼多人當中,她是少數不在意自己照片效果的人,而且也誇讚我文章寫得好,一個字都沒有改,所以我非常感謝她。

李宜靜:「愛自己才能療癒。」
教導生命呼吸課程的李宜靜已經有多年教學的經驗,學生不但遍及海外,更受邀至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大會教導呼吸與靜坐,並且成立文化橋樑基金會及東與西媒體公關公司,在紐約推廣許多台灣文化活動。

新書《這樣呼吸效果驚人》就是基於許多上過呼吸課程的學生課後提出的問題而誕生的,她希望能藉由這本書完整地提供豐富的答案,讓所有人都能藉著關注自己的呼吸重新獲得滋潤。

李宜靜也特地於八月十五日在XXX的新書講座上跟讀者聊聊呼吸帶來的深度觀照與自我療癒,並且回答大家對書中內容的疑問。


 釋放你真實的一面

「很多人不習慣說話,該說的話都不說出來,因為說出來可能會讓別人傷心就不說了,可是不說就會傷到自己。」李宜靜微笑地說,她相信所有的事情都要慢慢練習、慢慢習慣,表現真正的自己需要勇氣,真心話看似傷到別人,可是當我們說出來的時候,也給了對方勇氣去愛自己,讓對方有勇氣把話說出來,剛開始的不協調就會逐漸平衡。

為什麼要表現真實自我呢?李宜靜的答案是:「宇宙跟你是沒有分別的,我們都是相連的。」無論是否說出自己的感覺,其他人還是能察覺我們的意念。當我們真的把情緒釋放、開始學習愛自己的時候,我們跟宇宙的力量就能融合、跟人之間的溝通便會擁有更好的品質。

孩子會反應父母的問題


針對孩子與父母之間互動的障礙,李宜靜認為孩子的行為往往反應父母需要療癒,如果父母改變自己,孩子就會馬上改變。「小孩子剛從上帝的懷裡出來,他們像動物一樣敏銳,所以他們是跟你學的。你的一言一行、甚至你在想什麼,他都知道,只是沒有說出來。」李宜靜強調。

有一句話說:「外面沒有別人,只有自己。」改變別人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李宜靜舉了一個貼身的例子:當她開始愛自己、開始嘗試改變,她的女兒也跟著改變了,她甚至沒有刻意去改變女兒。她補充道:「改變你自己之後,很多事情也就跟著改變,這樣即使對方不改變,也不會影響到你,因為你知道生命的結構是怎麼樣去設計的。」

卡住呼吸就是卡住情緒

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往往會浮現一些隱藏在內心深處的情緒,情緒可以影響到呼吸的頻率,李宜靜表示:「我們長期壓抑自己的情緒、壓抑我們真正的想法,然後呼吸的韻律就被壓迫了。」為什麼一個人會呼吸不順暢?因為內在情緒沒釋放出來,她認為卡住了呼吸也就會卡住了情緒,「卡住」本身就變成了一種否認,除非誠實面對這些記憶,情緒依然會繼續卡在那裡。

練習呼吸的時候,由於專注在自己身上,感官便會變得敏銳清晰,有人在練習呼吸之前原本聽力不佳,後來卻很驚訝地發現自己居然聽得見房子細微的聲響;也曾有位先生在深呼吸後,多年前遭到毆打的痛楚又浮現出來,所以,呼吸是一種釋放情緒與記憶的過程。

情緒是一種習慣


「我們生命中所有痛苦的來源都是因為我們沒有活在當下,不管是擔心未來還沒發生的事情或是懊惱過去發生的事情,你都沒有辦法跟身邊現在這個人真正連結。」李宜靜解釋道。她認為活在當下十分重要,人類是慣性的動物,我們可以習慣生氣、習慣悲傷、習慣當受害者,這全都是因為:「情緒是一種習慣。」

當我們注意自己的呼吸,我們的慣性就會停止,不管過去、未來做什麼事情,只要願意原諒自己、不再批判自己,便能化解心結,不必刻意去壓抑自己的負面情緒,有時候在家裡可以藉由大叫來釋放能量,不需要真的把情緒發洩在別人身上。

如果在憤怒產生的當下卻又不能發脾氣,李宜靜也有個很好的轉化方式:「拿張衛生紙,擤一下或是打噴嚏,把那股氣發出去卻不傷害別人,這個方法可以即時轉移憤怒。」她認為憤怒是很重要的力量,絕對不要壓抑,但是,我們的「執著」會不斷地重複「我不快樂、我不夠好」的信息,練習呼吸則提供了另一個選擇,讓我們專注在當下。

給練習呼吸新手的建議
如果您想要練習呼吸,李宜靜建議在做呼吸的時候多喝水,因為呼吸時會加強對身體狀態的覺察,「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你就會發現自己很需要喝水。」李宜靜解釋:「大部分的人是在缺水的狀態,有些人遇到壓力或心情不好就拚命吃東西或乾脆不吃。」但是當我們練習深度呼吸之後,會不知不覺地開始吃健康的食物或是不看負面的新聞,自動遠離負面能量的干擾,並且淨化自己的能量。

當我們練習呼吸時,最重要的就是學會愛自己,呼吸讓我們看見自己最真實的面貌,並且原諒自己、放下所有的批判,在某種程度上,情緒就是對自己的「不原諒」,離開這些情緒匯聚的大悶鍋,我們才能看見生命中的真、善、美。



*****引用自爪子的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