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就給它發出來---WC寫

就給它發出來《這樣呼吸效果驚人》

這樣呼吸效果驚人

之前就有聽朋友讀《這樣呼吸效果驚人》的效果,尤其是那片附贈的呼吸帶領CD,有人這樣就哭了或是真的感受到自己回溯到母體中的嬰兒,也有人還拿來治失眠。我非常不懷疑呼吸的效果,畢竟《一個新世界》托勒也說,要活在當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去好好做個呼吸,人人都會,還不用錢。而且這位作者把呼吸療癒都帶到監獄帶到非洲去了說。

回想到我年幼無知的高中體育課,長跑得快要發瘋時,體育健將Ning跑來跟我說:「妳要我教妳呼吸嗎?」我還噗哧笑說:「吼,不會呼吸我能在這裡嗎?」(開啟了我們很多年強度支持的友誼)


李宜靜出版的第二本書《愛與性的奇蹟課程》,也許有人對於書名會害羞(也據說是跟那個「奇蹟課程」真的有關),不過這本書的故事性更強,她咬緊牙關用了自身尋愛不得、婚姻中八年無性的例子,卻讓讀者更容易理解「上癮」的無孔不入。

不過呢兩本我都還沒仔細讀,畢竟刺激的小說都很容易插隊。所以我偷懶去參加她上週末的新書分享會,當作者詢問「你是為了什麼而來」時,我真的想說「這樣有更強的動機回去讀書」。其中,有位笑得無所失的媽媽說,老師,我跟你一樣,已經十年了(應該指的是無性生活),可是他家裡不讓我們離婚,我想知道我的人生還能怎麼辦。

笑咪咪、說話總是很輕聲的李宜靜,問了大家,有沒有沒戀愛過的人呢?(咦在場有一位應該是小學生的妹妹,妳也沒有舉手喔)有沒有沒有性生活的人呢?場面輕輕笑了起來。

作者開始請大家問自己問題:在你心中,性是什麼感覺?異性(就是另一半)是什麼感覺?(哦這個不用公開回答出來)

然後她說,你怎麼看待這件事,就是你怎麼看待自己。不過,並不是說你覺得性很令人討厭,你就是令人討厭的喔。是你為什麼這樣看待呢?怎麼療癒呢?

宜靜對於呼吸和身心療癒的關係說明得很淺顯。她只問:小孩子是怎麼哭的?你現在是怎麼哭的?(登愣!)你用了多少力氣把這麼大的能量壓下去?你的思想卡住了,你的身體當然就卡住了。

在一些溫柔的說明之後,她開始帶領大家作呼吸。真的就是「呼」「吸」兩個字的帶領。剛開始我還呼吸得挺舒適的,深吸,深呼。不過沒聽過CD沒讀過書的我赫然不知黃雀在後。

突然間,宜靜把「呼」「吸」的節奏加快,聲音增強。如果前面用八拍作一個呼/吸,這裡就是一拍作一個呼/吸。這還不打緊,我的雙手雙腳迅速的發麻,眼淚奪眶而出。但是我的腦子裡除了呼吸,什麼也沒有想啊!

這個時候,顯然全場同學都有類似的身體反應。老師接著說,大聲的哭吧,大聲的尖叫吧。(她總說:說出來,就不在了,就沒事了)然後我就聽到好多好多好傷心的聲音,就是像小孩子那麼傷心的哭聲。

隔了一陣子,宜靜會再帶領回八拍慢速的呼/吸。然後再突然間一拍的呼/吸。如此來回幾次,音響裡播放出輕柔的音樂,老師說想像這音樂像流水一樣撫慰過我們。叫我們給自己一個深深的祝福,給這個教室裡的每個人深深的祝福,給這個世界上你愛的你恨的每個人深深的祝福。

說實在,我當時好想做的,是走到那幾位哭得好傷心的讀者前,抱抱他們。(沒錯,哭聲有男生有女生)

然後老師沒多說什麼教條。只說,手腳發麻很正常,所以在家作的時候可以揮舞四肢(又像小嬰兒了);關於尖叫的部分,為了不驚嚇鄰居,請打枕頭尖叫40分鐘左右。固定的作,因為釋放後可以比較清楚的解釋問題。If you can't breath, you can't think.她這樣說。而且一定要找時間這樣治療自己,別說工作很忙,可以就用週休二日。因為,「你自己比什麼都重要」。
愛與性
關於上癮,很容易想到酒癮毒癮煙癮等等「與我無關的事」,我可以想像人們不好意思相信有「愛」「性」的上癮,那就更不容易認識那是什麼。也因此我對於第二本書在台灣的出版更為肯定。

上癮,也就是依賴。我們真是難以想像這其實會為我們惹來多莫名其妙的感受,還以為只是自己倒楣。宜靜舉了最簡單的、每個人都有的癮頭:就是向外批評。問題都在外面比較簡單嘛。在台灣有在進行的是對於酒癮的無名會。講到這些癮頭的團體治療,我們看國外小說電影就熟悉多多了(「我叫馬修,今天我只聽不說」)。我本來以為團體治療就像大家一起去運動,有個時間地點在,比較有動力。然而宜靜解釋了,在團體治療中,當你無條件的在原諒那個敘述者時,你就在原諒自己。

總之我的理論是成立的。參加這場新書分享無異像是作者簡報,強化我閱讀床頭書的意願。不過,真的有老師帶領呼吸,讓我活生生的驚嚇。我不會說我的心頭沒有事,但也沒有那種生命茫然的關卡,如果連我都會有這樣的反應,那麼如果你覺得走在一個難關上,我真的非常建議本週兩場免費的課程,這也是為什麼在我還沒讀完書之前就搶著先報的原因:
7/13(二)晚上7:30佛化人生書店6樓,市羅斯福路三段325號
7/14(三)晚上6:30左西人文空間,中市西屯區上安路84巷3號


李宜靜在台灣也有幾場收費的課程,更多台灣美國課程的資訊,請看這裡

我的建議是,如果你跟朋友一塊兒去,可以坐分開,免得尖叫哭泣不好意思。記得帶小方巾給自己擦眼淚;也帶一瓶水,哭完或是全身經歷過一次麻木,很需要喝水。
 
Posted by at 樂多Roodo! │00:19 │回應(5)引用(0)

Trackback URL


 
回應文章
 
我原本也要去新書分享會的說,人在中部趕不回來,只好作罷。
說起這第二本書啊,只有一個「讚」字可以形容。話說書買回來沒看幾頁,就開始很想哭了,於是在隔天早上放CD來聽......挖歐,超級多的釋放!!
幾天後臨時想到朋友過生日,衝去書店買了第一本當生日禮物(我沒看過,但相信絕對是很棒的,哈)
謝謝 WC 的資訊提供,我一定要去體驗宜靜的現場帶領!!要記得帶毛巾。 ^^
 
Posted by yi at July 13,2010 14:05
 
一開始的呼吸帶領真是有點嚇到我了,咳嘔嘶吼大哭的聲音讓我好生恐懼,但經由老師的帶領下也漸漸放鬆不去管其他人的狀況,只專注在自己身上,頭不住地低垂,身體逐漸彎曲,覺得自己像彎曲的蕨葉,整個想回歸大地的感覺,這次體驗真的很特別,想到老師所提一句很有趣的話:在這之前,我們的靈魂都開過會、討論過了,所以才有今日的話題。啊,真有趣。謝謝WC分享這麼棒的資訊 :)
 
Posted by SHIOU at July 13,2010 23:37
 
Dear One:

Thank you so much for writing such beautiful and fun blog. I am honored.

Sincerely and Love,

Yee-Ching 李宜静
 
Posted by Yee-Ching Lee at July 14,2010 12:54
 
WC
謝謝妳

從這這兒知道了這場講座
今晚去上課
真的收獲好多

非常謝謝妳

當然也很感謝宜靜老師的分享

祝福妳們

:)
 
Posted by joan at July 14,2010 22:52
 
昨天才上了怡靜老師在台北市的課程,今天打開WC的部落格就剛好看到WC有介紹這兩本書,知道有人跟我依樣喜愛分享這兩本書,真是開心~不過如果早點來看WC的部落格,就不會差點錯過了怡靜老師在台灣開的講座與課程,不過因緣際會還是讓我有趕上這次的最後一堂。昨天上課經過老師帶領的呼吸、吶喊、放鬆,過程中還一度被抗議我們太吵(由此可知大家都有好多的壓力需要釋放),可是反而因此做了更多的呼吸練習,XD。做了呼吸練習的箇中感受,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想說的是,這兩本書真的值得好好的閱讀,去找出自己內在受傷的小孩,慢慢摸索如何去愛自己。
ps.潛水這麼久,第一次留言,可見昨天的喉輪真的有被打開呢~~
很感謝WC分享、介紹這麼多的書籍,讓我有好多好書可以看。(鞠躬)
 
 
*****引用自WC的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