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你有愛情上癮癥嗎?(BAZAAR哈潑時尚)

你有愛情上癮癥嗎?(BAZAAR哈潑時尚)
2010/10/31 01:17

Are you a “Love addict”?

紐約越洋採訪:廖苗君 圖片提供:李宜靜、方智出版社

你會忍不住一直告訴親密愛人該怎麼做?
你會拼了命想幫助別人卻忘了照顧自己?
你感覺自己像奴隸般停留在一段愛情關係裡嗎?
如果你不自覺的從愛人的角色,變成了伴侶的父母?老師?甚至小孩?
你,可能患了愛情上癮症?!


李宜靜,國際呼吸大師,聯合國代表,一個曾走遍世界幫助別人的女強人,
回頭發現,最需要幫助的是—自己!?


宜靜剛結婚時,跟每個少女一樣,對婚姻充滿了愛與期待,沒想到八年後,婚姻竟以離婚收場。原以為下一段關係會更好,但與前男友持續了兩年後,竟又走上分手一途。她在心中痛苦深沉的呐喊:「為什麼甜甜蜜蜜的愛,會變酸、變質?為什麼愛不能長長久久?為什麼愛恨會交纏?為什麼愛會跟恐懼、嫉妒、傷害、寂寞、控制等混在一起?」她決心要找到答案,於是走上了內在療癒之旅。


那不是愛,只是對愛上了癮  

宜靜回想自己過去的愛情關係,發現自己就像上了癮一樣,她說:「我的心緊緊的繫著他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就像吸食興奮劑般,只要他一通電話、一點關懷,我就精神百倍;但若是一段時間沒有他的消息,或是他一個冷漠批評的眼神,我就會像個受驚的小動物似的,不知如何自處。」面對一個若即若離的男人,宜靜陷入痛苦之中,完全無法正常生活,不但無法睡好覺,內心更陷入了深沉的憂鬱、憤怒與哀傷。  

當時宜靜並不知道自己罹患「愛情上癮症」,直到一位好友告訴她,她跟前男友的關係不是愛,而是一種上癮症,所以不但無法吸引他,反而將他推的遠遠的。當時宜靜無法接受,甚至非常憤怒,她心想:「好友怎麼可以汙衊我那偉大的愛情?」直到有一天到書店,她看到一本名為《面對愛情上癮症》的書,書中提到所謂的「愛情上癮者」一定會愛上「愛情逃避者」,兩個人之間戲劇化的分分合合、拉拉扯扯就像是在跳雙人舞般,沒完沒了,有時角色還會互換。看到這本書時,宜靜非常震驚,她開始認真面對自己的「愛情上癮症」,她說:「我發現自己與前男友的關係真的就像吸毒上癮般,剛開始只是用愛情來安慰自己,以為自己有愛,最後愛到無法自拔,傷了對方,也傷了自己。」書中也提到參加支援團體的重要性,以及性與愛上癮症無名會的相關訊息,於是她上網看到十二步驟時便當場痛哭失聲,因為全都正中痛處。


愛情上癮症12自問

如果你現在正在一段很痛苦的情感關係裡,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回答以下問題:

Q1:你是否在還沒有了解一個人之前,就讓自己陷入感情或性的關係中? 
Q2:你是否害怕被遺棄的感覺?所以讓自己處在痛苦的關係中? 
Q3:你是否因為害怕情感的匱乏,所以強迫自己追求一段又一段的關係? 
Q4:你是否把愛與需求、身體與性的吸引力、可憐與需要、拯救或被拯救全都混淆在一起? 
Q5:當你自己一個人時,是否感覺空虛或不完整,即使害怕親密關係與承諾,仍會持續追尋感情與性的接觸? 
Q6:你是否將壓力、罪惡感、寂寞、憤怒、羞恥與嫉妒......等不同的情緒轉化成親密關係或感情的依賴? 
Q7:你是否利用感情或親密關係來操縱及控制他人? 
Q8:你是否因對感情或性慾的迷戀,讓自己變得不能正常生活? 
Q9:你是否經常愛上無法給予愛的人? 
Q10:你是否像奴隸般停留在一段關係裡? 
Q11:你是否為了避免感到無助,會斷絕所有的親密關係,將感情的匱乏當成戒癮成功? 
Q12:你是否過於神化或追求另一方,經常責備對方沒有達到自己的幻想與期待?

如果你的答案大部分是Yes,你的確有愛情上癮症的傾向,勇敢面對自己的內心,並向外尋求專業的協助。

相關免費資源請查網站: www.slaach.org



渴求真愛 先愛自己

上癮症非常普遍,不只存在愛情關係,甚至存在朋友與對權威的崇拜。宜靜解釋:「你會跟人家說你應該怎麼樣,或者是拼命想去幫助別人、照顧別人,這都是一種上癮症,尤其是男女關係互相依賴會變得最困難,若是在朋友,我們還會稍微克制不會一直告訴他應該怎麼做,但是面對戀愛對象或跟我們有親密關係的人,我們就會開始要求他,把對方當成自己的父母或小孩,很多地方看不順眼,就說:『因為我愛你才跟你講這些話。』或說:『因為我愛你,請你改變。』以愛為名,卻反而把愛推開。」走過了自我療癒的過程,宜靜回顧過去的婚姻及情感,他總是不自覺得像老師般告訴對方該怎麼做?眼睛只看到別人的缺點,卻看不到自己,事實上,對方就像一面鏡子,你在對方身上所看到的都是自己,她說:「我愛上的人,其實是跟自己一模一樣的人,在受傷方面很類似的,所以希望對方改變的事情,事實上都是我需要改變的。」


宜靜建議要擺脫愛情上癮症,每個人應該要先進入自己的內心,看到自己「內在受傷的小孩」,簡單來說,也就是可能在童年的成長環境,因為受過一些傷害,隨著外在的成長,這個過去的傷口就像一個不願長大的孩子,導致成人後在某方面不願長大,無法承擔責任,因為沒有寬恕自己的傷口,無法愛自己,導致愛情關係裡的極端,不是成為拼命照顧別人的「愛情上癮者」,就是成為沒有能力愛別人的「愛情逃避者」。宜靜在自我療癒的過程中,發現上癮症的根源就是「遺棄」,由於童年存在著怕被父母遺棄的陰影,導致她後來在愛情關係中的障礙。她說:「被遺棄感一直跟著人長大,感覺是這麼熟悉,以致我們會想盡辦法來遺棄自己、傷害自己。於是,各式各樣的上癮症,因而產生。」她開始試著療癒內在受傷的小孩,接受自己,愛自己。  

究竟什麼才是真愛?宜靜回答:「真正的愛是一定要愛自己。愛自己是不管在任何情況之下,不批評也不論斷自己跟他人。只要看看我們在思想言語裡,還在如何批評我們身旁的人,那就表示我們還有需要療癒、原諒、接納及愛的地方。不斷的問自己,我可以無條件的接納自己嗎?我可以無條件的原諒自己嗎?這是唯一可以從上癮症中走出來的心理建設。」宜靜認為,愛自己是一輩子的事情,如果你問她現在愛不愛自己?她會回答:「我越來越愛自己,但是還沒有百分百。」   逐漸學會愛自己並接受自己,現在宜靜擁有幸福的愛情,她笑談自己接受採訪前兩分鐘正在聽男朋友在電話中抱怨,甚至恐懼,她忍不住想要教對方,當她意識到自己的反應,立刻轉換心態,學會給對方空間,靜靜聆聽,不再試著去保護他或告訴他應該怎麼做,她真正成為愛情關係中的伴侶,不再當母親或老師。



                                                                                            愛與性的奇蹟課程。方智出版


李宜靜給女人的話

伴侶是最好的一面鏡子,把要求對方改變的事情寫下來,寫完之後,把對方的名字改為自己的名字,你會發現,原來你跟對方講的話其實是要對自己講的話,你要求對方改變的地方正是自己應該改變的地方。李宜靜笑說:「這是秘方!當你改變,伴侶就會自動改變。我以前總是要求伴侶追求自己的夢想,後來當我離開對方追求自己的夢想時,對方也開始追求自己的夢想。」現在,當你有衝動又要給別人忠告時,請先冷靜,寫下來,這正是要給自己的忠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