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食安,錢,與台灣人的內在受傷小孩

最近噁油的問題實在太讓人心痛了,也終於讓很多人慢慢的覺醒。
台灣這些年來的重大議題,無論是食安,政治民主自由,或是薪水低的問題等,如果用大眾心理的角度來看,可以看到台灣人內在有一個很匱乏,缺乏愛的小孩!
在心理學里,食物,或錢,可以是母親奶水的象徵,或是父母的愛,我們是不是因為從小太缺乏愛,所以長大之後,變得很貪婪,或是太害怕失去,而緊緊抓住不健康與稀薄窒息的愛,忍受對自己有害的食物,工作與人際關係?所以即使失去健康,自由,也在所不惜?因為內在傷痕累累的小孩實在是太飢渴,已經顧不了這一切了!
所以,魏家有再多錢,都不夠,因為內心太匱乏了,所以即使傷害他人的健康,也再所不惜?而這些政商勾結的官方人士,他們是公僕,是應該為人民的幸福把關的,卻完全違背了人民交付給他們的責任,一切向錢看齊,將人民的健康,民主,自由全部都可以賣掉,只要錢入口袋就可以了?!
而大眾長期忍受十多年來的底薪,讓老闆不斷的用責任制加班壓人,不願意付更多的薪水,當問到為何不為自己不說話,或換工作,就回答,這個行業就是這樣子,沒有辦法。於是,大家都在忍受,不斷的忍受。
是真的沒有辦法嗎?還是,內在這個傷痕累累的小孩完全沒有力量,為自己挺身而出,因為這個小孩是這麼地害怕,害怕萬一連這麼一點點愛都沒有了,我會怎麼辦?而不知道,也不敢為自己創造幸福,一切要仰賴威權(父母﹣老闆﹣工作﹣官員)來養活自己,不知道自己是有力量的,自己是自己生命的主人。
今年夏天在台北的時候,與一位在家居士聊天,我談到學運的時候,很多的人熱血,也談到為什麼台灣人面對可能要失去的民主自由還這麼沒有感覺,或拼命工作,為了錢失去了健康,自由或家庭幸福,都沒有關係。他告訴我,這是台灣人的共業。
聽了這句話,我了解,但,也很心疼,與心痛。是的,是共業,是內在那個沒有力量,不知道自己值得有富足的愛的小小孩藏在台灣人心裡深處。
而療癒的唯一之道,就是去感覺,感覺到太痛了,無法忍受了,才會揭竿而起,為自己創造幸福。
噁油讓人心痛,與傷身,必須是這麼的全面,這麼深入,台灣人才能夠真正的生氣,而憤怒是一個很偉大的力量,而不是害怕與將力量交給那些被我們投射成為父母的政商人士,操控著我們的幸福,健康與自由,同時,也痛徹心扉的了解,沒有一個政治領導者是完美的,我們內在小孩渴望那一直沒有得到過的完美父母,投射到這些領導者身上,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才真正了解到,真正的民主,是需要公民來參與投票,并長期的監督的,這是每一個人的責任!也是我們的力量!
這篇文章已經想了很久了,終於寫出來了。
祝福我們好嗎?
榮格曾經說過,當我們無法面對及與自己的無意識/情結相處,我們就會以為那是命運。
親愛的,這不是命運,我們是有力量的!而我們一直害怕,忽視,壓抑的感覺與情緒,就是我們的力量來源,也就是神的語言,在與我們對話呢!
請讓我們深入自己的感覺與情緒,在那裡,有很大,很多,很深的寶藏!
宜靜敬上
在紐約美麗的秋天週六早晨
PS:這篇文章如果想分享,請自行儘量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